农技专家陈照先——高效生态农业的探索者

——转载自2019年7月15日《河南日报》6版评论文章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19-07-17

5d2e887d6bc1f.jpg

陈照先为群众进行技术培训

7月5日,来自卧龙区英庄镇、潦河镇、王村乡等乡镇的村党支部书记代表、种粮大户代表齐聚内乡县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一场高效生态农业的培训会开在了蔬菜大棚里,大家就高效生态农业生产进行了互动交流。

高科技种植蔬菜引惊叹原来菜还可以这样种

    “大家目前所看到的大棚内的蔬菜,一颗奶油生菜10元,一斤小番茄20元。”在示范园的智能化蔬菜大棚里,听到讲解员的讲述,在场的人无不惊叹。

    “都是种菜,别人家的菜不仅四季有,价格也翻了十倍,还是高科技给力。”看着水培的生菜,无土栽培的小番茄,大家纷纷感叹科技的力量。

    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是牧原集团、内乡县政府与现代农业发达的以色列索力农业高科技公司共同实施的高端设施农业项目。致力于建设集现代农业技术示范推广、优质蔬菜生产销售、农业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区。

    在示范园,现代化农业科技渗透到园区内施肥、营养配比、种子繁育、栽培、管理、节水灌溉等每一个生产环节中。园区成功培育出“大卫王”大番茄、“大卫王子”“粉贝贝”等小番茄、“沙拉女皇”生菜、大黄瓜、水果黄瓜、甜椒等11个产品54个不同品种,引进无土栽培、水培栽培等多种先进种植模式。

    如今,示范园不仅成为内乡县高效生态农业的引领者,为当地群众提供新技术、新品种的指导、培育,提升当地群众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意识,同时这里也成为多家农林院校、农业技术研究等科研单位的实验及成果转化基地,示范园先后联合西北农林大学、南阳师范学院植物学院、郑州蔬菜研究所等多家科研单位,对以色列高科技分子育种技术转化吸收,目前已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2项,获得河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荣誉。依托园区形成的游客采摘、研学等项目也让当地群众看到了农游一体化的农业发展路径。

循环利用沼渣沼液获丰收少用肥少浇水依然高产

    当天,参观完中以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大家又围绕高效农业种植进行了座谈,来自各个乡村的种粮大户分享了自己科学种植提升产量的方法和经验,这其中对牧原集团沼液灌溉的利用成为大家讨论的重要话题。

    畜禽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一直是畜禽养殖业要突破的难题,也是牧原集团一直以来着手解决的关键问题。近年来,牧原集团将猪粪集中进行三级沉淀,再利用专业的固液分离技术后期处理,固体粪便用于制作有机肥,液体废水进行厌氧反应,产生的沼液经过发酵、储存、稀释后用于农田灌溉,以此实现对养殖废弃物进行循环、综合利用。

    这种沼液还田模式,先后在内乡、卧龙等地进行试点,在实践中发现,利用沼液喷灌施肥,沼液中所含的氮磷钾成分能够满足小麦生长的需求,从而代替农户种植过程中高额的化肥投入,不仅解决了因多度使用化肥造成的土地板结等问题,还能够有效减少土地投入成本。

    2018年卧龙牧原组织十个场次所涉及的6个乡镇、40个乡镇村组干部及种粮大户共同座谈,探讨牧原扶贫高效农业的实施方案,携手种粮大户及贫困户共同建设高效小麦示范田3万亩。今年卧龙区覆盖面积已经达到了1.6万余亩。

    如今,夏粮丰收,来自6个乡镇的种粮大户分享了沼液灌溉所带来的收益。

    “我们的地属于岗坡地,今年每亩地小麦收成在800斤到900斤之间,平日里岗坡地的收成也就在500斤左右。起初看别人用了沼液灌溉,就想着试一试,今年不仅节省了浇水的人力、物力,连化肥也少投入了几十斤。”安皋镇秦岗村党支部书记秦志强说。

    潦河镇中庄村种粮大户王绍侠的土地在卧龙十场与三场之间,去年她用沼液灌溉了小麦,“在我的带领下,我的亲戚邻居都跟着用了沼液灌溉,一开始,我也忐忑不安,自己亏了不要紧,得对人家负责啊。”王绍侠说,为了确保自己的小麦收成,她与农技站的农技专家保持了密切的联系,隔三岔五要请专家到地里去看一看小麦的长势。“今年小麦平均都在1100斤左右,比往年都高。小麦收割后种了玉米,现在没用过一次化肥,可玉米长的黑黝黝,粗壮的很。”王绍侠说。

    在牧原集团卧龙分场记者了解到,为了能让农民更好地接受沼液还田,养殖场在卧龙区铺设了永久性可供浇施沼液用的管网,目前可覆盖近5万亩粮田,灌溉季节,将灌溉设施架进农民的田间地头,同时组织专业的农技师逐地块检测土壤结构,确保科学配方施肥。从小麦种植前的配方施肥到麦田管理中赤霉病、热干风等病虫害的防治,养殖场进行全程培训和服务,确保沼液养地追肥的效果与田间管理相结合,实现小麦的高产。

    来自南阳市农技推广站的农技专家陈照先介绍,当下,因过度使用化肥造成的土地污染、土壤板结,生产力不强等问题在农业生产中普遍存在。通过合理利用畜禽粪便制作的有机肥与土地消纳能力相适应,实现种养结合,不仅能够有效实现循环经济,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土壤安全等问题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卧龙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清如在听完种粮大户的经验分享后对卧龙牧原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给予了肯定,他提出当前农业产业在实现高质量产业融合发展方面还缺乏经验,作为企业在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方面要充分发挥勇于探索的精神,积极探索出更多更好的办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高效生态农业技术培训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作为农技专家,陈照先自去年起就全程参与了示范田的建设和技术指导,从小麦种子的选择到田间管理,各个时期他都会为乡镇的农户送去技术培训。

    这些培训和技术指导都是卧龙牧原公司为当地群众免费组织的。

    “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培训,能够让大家掌握更科学、高效的生产方法,尤其是对靠种庄稼为主要经济来源的贫困户,能够帮助他们提高产量,增加收益。”卧龙牧原公司负责人李栋阳告诉记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脱贫攻坚中,牧原集团一直在探索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方法和路径。

    牧原实施推广“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不仅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享受丰厚的劳动果实,也让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共享产业发展成果。以产业带动就业,通过教育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持续动力。

    此次卧龙牧原公司以高效农业技术培训为抓手,同样旨在为贫困群众脱贫探索长久有效的路径,实现多方共赢。

    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玉生在听取完培训会上来自村党支部书记、种粮大户等多方代表的发言后,他认为,目前,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卧龙区要立足于农业发展的实际,立足于产业的实际,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打造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牧原集团在高效农业方向的探索,对种养结合,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一个方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此次培训会,将培训的收获用于实践生产中,为农民增收提供更多的机遇,共同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多的贡献。

李栋阳说,牧原集团将会把这样的培训会和日常的技术培训持续进行下去,探索出高效农业种植和发展的长久路径,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共同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