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的盟员科幻老王— 王晋康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19-04-30


低调的盟员科幻老王— 王晋康

5cc7b46cda706.jpg    他是低调的盟员, 不管是中文科幻三驾马车,还是内地科幻四大天王,他总是排在第一位。他因为一个偶然契机——10岁娇儿逼着讲故事而闯入科幻文坛。他的作品在中国科幻文坛上独树一帜,风格苍凉沉郁,冷峻峭拔,富有浓厚的哲理意蕴。他的作品是一种高级享受,其悬念、惊险和刺激的阅读体验,绝不下于诸多通俗文学精品。他连续十一年获科幻银河奖特等奖或一等奖,这一记录前无来者。《科幻世界》总编姚海军曾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科幻是他的时代。有评论说“刘慈欣是在书写中国科幻的天空,他是在书写中国科幻的大地” 。已故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说他是“站在过去看未来,站在中国看世界,站在地球看星空”。

                             5cc7b5dd82b37.jpg


                5cc7b507a5088.jpg                                                                                 5cc7b4cecb2e2.jpg









5cc7ff64511c2.jpg


5cc7b8d5f153c.jpg

  王晋康,男,194811月生,河南南阳人。19954月加入民盟。19981月至200612月任民盟南阳市委第一届、二届副主委。政协南阳市第一届委员,人大南阳市第二届代表,政协南阳市第三届常委。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协会员暨副理事长,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名誉会长。

 王晋康善于追踪20世纪最新的科学发现尤其是生物学发现,在真实可靠的科学基础上进行清晰的推理,揭示出科学进步对人类本身的强大异化力,因此,在他对科学的讴歌中常常有驱之不去的忧虑。他具备好的文学功底,语言冷静流畅,结构精致,构思奇巧,善于设置悬念,作品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是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很好的结合。

  迄今已发表短篇小说90篇。处女作《亚当回归》获银河奖(中国科幻最权威的奖项) 头奖。自此一发不可收,接连以《天火》《生命之歌》《西奈噩梦》《七重外壳》《豹》《替天行道》《水星播种》《终极爆炸》《有关时空旅行的马龙定律》《百年守望》《逃出母宇宙》《天图》等短篇、中篇和长篇小说连获银河奖,至今共获19次(含三次提名奖),其中也包括1997北京国际科幻大会颁发的银河奖创作奖。还获得过世界华人科幻大会星云奖的长篇小说奖、最佳作家奖、终身成就奖。获中国科普协会的金银奖。2013年《古蜀》获“大白鲸世界杯幻想儿童文学奖”的特等奖。2016年长篇科幻《逃出母宇宙》获腾讯书院文学奖,《天父地母》入围2016《中国好书》终评,2017获京东文学奖的科幻类大奖。


5cc7ff3f6bd01.jpg

 
















作品获奖明细

1.银河奖:(各次银河奖的设置各有不同,有时并列没有名次,有时一等奖或优秀奖就是首奖)

1993年:《亚当回归》  第五届银河奖一等奖

1994年:《天火》    第六届银河奖特等奖

1995年:《生命之歌》   第七届银河奖特等奖

1996年:《西奈噩梦》第八届银河奖一等奖

1997年:《七重外壳》  第九届银河奖一等奖

1997年:1997北京国际科幻大会颁发的银河奖(创作奖)

1998年:《豹》  第十届银河奖特等奖

2001年:《替天行道》第十三届银河奖并列首奖

2002年:《水星播种》 第十四届银河奖并列首奖

2002年:《生存实验》 第十四届银河奖提名奖

2005年:《一生的故事》 第十七届银河奖提名奖

2006年:《终极爆炸》  第十八届银河奖杰出奖

2007年:《泡泡》  第十九届银河奖提名奖

2008年:《活着》  第二十届银河奖优秀奖

2009年:《有关时空旅行的马龙定律》 第二十一届银河奖优秀奖

2010年:《百年守望》第二十二届银河奖优秀奖

2011年:《与吾同在》第二十三届银河奖特等奖

2013年:《逃出母宇宙》 第二十四届银河奖长篇杰作奖

2017年:《天父地母》第二十八届银河奖最佳图书奖

2018年:《天图》   第二十九届银河奖最佳短篇奖


2.星云奖(星云奖自2010年开始,含多种奖项,这些奖项中分量最重的是最佳作家奖和最佳长篇奖)

2010年:《十字》获首届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长篇小说奖

      《有关时空旅行的马龙定律》获首届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中篇科幻小说提名奖获首届科幻/奇幻最佳作家奖入围

2011年:获第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作家奖

    《孪生巨钻》获第二届华语科幻最佳中篇小说提名

2012年:《与吾同在》获第三届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长篇小说奖

2014年:《逃出母宇宙》获第四届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长篇小说奖银奖,获华语科幻星云奖终身成就奖

2016年:《天父地母》获最佳长篇小说银奖

    《真人》获最佳少儿图书银奖

    《真人》获最佳科幻电影创意奖入围

2018年:《天图》获最佳短篇小说银奖

    《十字》获最佳科幻电影创意银奖(与董仁威合作)

 

3.其它奖项:

2009年:首届中文幻想星空奖最佳中长篇小说奖提名

2009年:《蚁生》获南阳市文化艺术第四届杰出成果奖的一等奖

2014年:《古蜀》获“大白鲸世界杯”幻想儿童文学奖特等奖

2014年:《上帝之手》获首届“这篇小说超好看”类型文学奖八强

2016年《天父地母》获腾讯书院文学奖,

    《逃出母宇宙》获中国科普协会金奖。

2017《天父地母》获京东文学奖的科幻类大奖。入围2016全国50本好书。2018年《天父地母》获中国科普协会银奖。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