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稳粮食安全责任,民盟人在行动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23-03-05

南阳作为产粮大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时的殷殷嘱托,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干上。民盟人更是主动担当作为,针对今年小麦黄化枯死现象,民盟南阳市委会利用自身人才优势,组成了以市委委员陈照先为首的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因病施策,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

6404a52812e8b.jpg

今年很多地方的麦苗出现黄化枯死现象。轻则麦苗出现黄化干尖,重者出现焦叶死苗,有的地块甚至不得不毁掉重播。对于这种极少出现的情况,农民十分揪心,有的说是冻害,有的说是病害,有的说是旱灾,有的说是涝灾,有的说是除草剂药害,有的说是劣质化肥烧了苗,有的说品种不好,有的说是秸秆还田不实造成的等。民盟南阳市委会特别重视这个问题,自2023年1月至2月28日组织相关专家十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并指导农户进行科学管理。

6404a53d6adfe.jpg

经过专家们的大量调研发现:因2022年小麦播种基础不一,苗情复杂加上气温波动大,出现根腐病和小麦黄化病毒病占主要原因。其它因素有冻害、施肥失衡引起的生理性病害等。找到了病因,专家们指导农民采取补救措施,以发放技术资料、田间解决疑难问题和田间培训为主要形式的技术指导服务,同时利用电台、微信等信息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春管服务。经过努力,有效的缓解了小麦病害,也得到了农民的一致赞誉。

6404a5540c337.jpg

 “你们的技术服务真好,一个电话,你们几个专家都到我的田块里,这下我就放心了,按您说的方法,开始管理、打药、施肥,争取我这几亩小麦产量不减,太感谢了。”2月28日,卧龙区青华镇兰玉沟村书记和村民拉着民盟人员的手激动的说。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