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盟史,传薪火,迎接民盟十三大 | 民盟三大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22-12-12

1958年11月12日至12月4日,中国民主同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共有代表339人,候补代表33人。沈钧儒致开幕词并代表民盟二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史良致闭幕词。

大会决定民盟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服务和民盟组织及盟员个人的根本改造方面来,确定了以“服务和改造”为中心工作。

报告提出了民盟今后的三项政治任务,即积极参加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和解放台湾的斗争;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加速进行盟的组织和盟员的社会主义改造。三项任务中的关键在于组织和盟员的社会主义改造。

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关于社会主义改造规划》《中国民主同盟同各兄弟民主党派开展社会主义自我改造竞赛的倡议书》

大会选举产生中央委员152人,候补中央委员37人。

在12月6日举行的民盟三届一中全会上,沈钧儒当选为民盟中央主席,杨明轩、马叙伦、史良、高崇民、胡愈之、邓初民、陈望道、吴晗、楚图南当选为副主席。会议选举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25人:千家驹、王德滋、田一平、刘清扬、华罗庚、吴鸿宾、李文宜、李相符、汪世铭、沈兹九、辛志超、周建人、周新民、金岳霖、徐寿轩、张国藩、梁思成、许杰、许崇清、童第周、闵刚侯、黄炎培、闻家驷、萨空了、章伯钧。同日举行的民盟三届一次中常会决定闵刚侯任秘书长。

1963年6月11日,民盟中央主席沈钧儒逝世。6月12日,民盟三届中常会举行临时紧急扩大会议,决定杨明轩为代理主席。12月11日,民盟三届四中全会选举杨明轩为民盟中央主席。同日,民盟三届四十三次中常会扩大会议同意闵刚侯因病辞去秘书长职务,推选胡愈之兼任秘书长。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