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十二届二十一次中常会在京举行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22-11-08
2022年11月4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全盟落实,奋力开创民盟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主持会议。

丁仲礼在讲话中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盟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的思想内涵。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论断,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作出民盟应有贡献。

丁仲礼指出,中共二十大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自觉把履职思路和重点聚焦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找准自身优势和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努力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做执政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同舟共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要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助推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认真开展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积极探索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平台载体。社会服务工作要从政党属性出发,巩固传统优势,开拓新的领域,完善协作机制,吸引带动各方资源广泛参与,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发挥积极作用。
丁仲礼强调,唯有以党为师,加强自身建设,才能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承担起参政党的责任。全盟要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推进政治交接,做好换届工作。要继续实施“人才强盟”战略,推进民盟可持续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同盟章程修正案(草案)》。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就盟章修改有关情况作了说明。

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会议以“视频+现场会”形式召开。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欧阳明高、田刚、王光谦、曹卫星、程红、张道宏、陈群、邓秀新、郑功成、谢经荣,秘书长王荣彬和民盟中央常委出席会议。非民盟中央常委的省级组织主委、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和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常委会后进行了2022年度民盟中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丁仲礼代表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领导班子总结本届工作并作个人述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个人述职。民盟中央常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和各省分会场以无记名方式对中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