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盟史,传薪火,迎接民盟十三大 | 民盟的成立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22-11-30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全国抗日救亡运动不断高涨,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推动下,第二次国共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国民参政会的召开,为国共两党以外一些主张团结民主抗日的政党和人士提供了争取民主宪政的舞台。然而,皖南事变发生,国共合作遭到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危机四伏。这些政党和人士迫切希望联合起来,为坚持团结民主抗日而斗争,于是,以部分国民参政员于1939年11月成立的“统一建国同志会”为基础,成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

1941年3月19日下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特园(民主人士鲜英私宅)秘密召开成立大会。出席大会共13人:中华职业教育社的黄炎培、江恒源、冷遹;乡村建设协会的梁漱溟;中国青年党的左舜生、李璜、林可玑、杨赓陶;国家社会党的张君劢、罗隆基(蒋匀田代);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的章伯钧、丘哲;社会贤达张澜。

会议讨论了政治形势和组织机构等问题,通过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政纲》、《敬告政府及国人》和《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简章》。

会议成立了中央领导机构,确认与会13人为中央执行委员,推选黄炎培、左舜生、张君劢、梁漱溟、章伯钧为中央常务委员,黄炎培为主席(同年10月,黄炎培辞去主席职务,由张澜接任),左舜生为总书记。

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后,按照事先的商定,派梁漱溟去香港办报,在海外建立言论机关。1941年9月18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机关报《光明报》在香港正式出版,10月10日发表《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启事》,宣告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已在重庆成立,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立宣言》和《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对时局主张纲领(简称十大纲领)》“登报广告”,向国内外公开宣布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政治主张。11月16日,即国民参政会二届二次会议在重庆召开的前一天,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渝众负责人举行茶会,邀请国共两党代表和国民参政员出席,公开宣布中国民主政团同盟的成立。

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正式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成为集合“三党三派”的政治党派。

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由团体会员制改为个人申请参加。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