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跟党走 | 南阳民盟英烈:王任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22-04-18


王任(1901-1946),原名王锡立,后改名王任,字同公, 河南桐柏县平氏镇人。194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46年4月23日牺牲于西安玉祥门外。 


王任1929年秋考入北平朝阳大学法律系,后痛感旧中国社会的黑暗和不平,愤然取“天降大任于斯人”和“世界大同,天下为公”之意,给自己取名为王任,字同公。1931年“九一八” 事变后,他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33年秋大学毕业后,王任回桐柏等地教书,教书期间经常帮助穷人打官司。1934年王任到西安,先后担任陕西省第一农业职业学校国文、英语、法律等课教员,并兼办律师事务,不久即辞教挂牌作专职律师。他性情耿直,不屑权贵,加之精通法律,学识渊博,所受讼事常常胜诉,声望日高,时称“王任大律师”。 

抗战胜利前后,王任在西安结识了杜斌丞。在杜斌丞的影响下,他认清了国民党统治的黑暗腐朽和反动本质,坚定地把挽救中国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方面。1945年,王任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同年10月,发起组织法制学会。1946年1月政治协商会议 (史称“旧政协”)在重庆召开时,王任联合20多名律师致电祝贺,并利用蒋介石提出的“行宪”口号,发起组织了“西安人身自由保障会”并担任主要负责人,组织和团结法律界人士,利用合法的方式,为实现和平与民主进行斗争。 

1946年2月10日,重庆较场口事件发生,国民党当局在各地掀起新的反民主、反共逆流,遭到中共与民盟的强烈反对。在西安,民盟中央常委、民盟西北总支部负责人杜斌丞公开揭露国民党一党专政阴谋,号召社会各界一致推进民主宪政之实现。作为西北舆论堡垒,行销3万余份的民盟西北总支部机关报《秦风日报·工商日报联合版》(简称《秦风报》)也积极发表文章,揭露国民党内战阴谋,疾呼要求民主、反对内战,引起社会强烈反 响,鼓舞了大众革命斗志。西北总支部的活动令国民党当局极为仇恨,他们在信中装子弹,殴打报童,在邮局检扣报纸,对报社进行恐吓。 

面对暴行,民盟西北总支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王任挺身而出,在《秦风报》上发表谴责特务威胁人身安全、残害人民自由的文章。3月1日,大批特务冲入《秦风报》营业部,捣毁了门窗桌椅等办公用具,砸碎了报社门前的招牌。王任慨然出任《秦风报》法律顾问,对报社营业部被毁事件向法庭提出公诉,义正辞严地控告反动派摧残舆论、打击民主、侵犯人权的罪行。同时,他在《秦风报》头版发表致报社长篇慰问信, 痛斥“万恶的特务竟敢于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捣毁报馆,行凶伤人,钳制言论,压制民主”,社会各界反响极为强烈。

王任的言行令当局切齿痛恨。1946年4月9日,国民党特务以检查毒品为名,非法查抄王任的家,他们带去大烟土,栽赃陷害,诬其吸食和贩卖毒品,将其逮捕入狱,并查封了他的律师事务所。王任在狱中坚贞不屈,据理力争,这时,社会各界要求释放他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国民党当局决定对王任速予处决。4月23 日,王任被西安市警备司令部以“烟犯”罪名,于西安玉祥门外枪杀。 

王任牺牲后,5月1日至3日,国民党当局枪杀李敷仁(幸未死遇救),彻底捣毁《秦风报》报社,制造了震惊全国的“西安血案”。中共中央和民盟中央对“西安血案”和李敷仁、王任的遇害十分重视。1946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指示中共重庆代表团发动对西安特务暴行的抗议运动;5月29日,民盟公开发表抗议“西安血案”的文告,并对国民党政府提出严正抗议,要求惩办祸首, 沈钧儒联合十几位律师界名流致函重庆律师会,要求调查王任被害真相。 

7月26日,延安各界举行反内战、反特务暨追悼李公朴、闻 一多、李兆麟、王任等烈士大会。朱德在讲话中高度赞扬诸烈士 说:“你们在各地不怕反动派的压制和捕杀,坚决勇敢地为着反对内战独裁,争取和平民主而斗争。你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你们这种英勇行动是我们伟大祖国光荣的象征。”王任、李 敷仁、李公朴、闻一多等民盟盟员,用自己的鲜血,进一步激起了全国人民反对国民党暴政的怒潮。(供稿:民盟陕西省委会)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