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的决定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22-03-22

(2022年3月17日民盟十二届中常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对于民盟各级组织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积极发挥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盟中央赞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汪洋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拥护全国两会通过的各项决定、决议。

民盟中央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并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全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为主线,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民盟中央认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五个“必由之路”,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在参加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时,深刻阐述了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展望了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全盟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五个“必由之路”深刻含义的认识,把握好我国发展的五个“有利条件”,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二十大,民盟也将召开十三大。全盟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跟进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迎接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胜利召开做好充分的思想舆论准备,营造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赓续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在换届过程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完成民盟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任务,推动全盟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高等教育改革、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十四五”规划实施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建言献策,提升建言资政水平;以健全责任体系为抓手,稳步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建立民主监督工作高效模式;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着力点,开展好科技产业、医疗健康和教育领域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民盟中央要求,全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足干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胜利召开。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