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花:学中共党史 守合作初心 开事业新局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21-08-13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行动纲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刻感悟党史中增强守初心的思想自觉、激发担使命的责任自觉、凝聚开新局的行动自觉,让所学所悟刻在骨髓、融入血液、成为基因,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大道画出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的最大同心圆、奏出最响共鸣曲。


一、在学习党史中增强守初心的思想自觉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民盟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倾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将更深刻地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掌握党创造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党铸就的伟大精神,从中深刻感悟并践行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从党百年奋斗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寻初心。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成为中国人民的历史任务。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战胜各种考验,付出巨大牺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的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拥护党的领导、捍卫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党百年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中悟初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深刻阐述了这些伟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比如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又高度提炼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学习感悟这一精神谱系,就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不断发扬光大,使之成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从党百年奋斗坚守的伟大使命中守初心。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无论是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还是战疫情、战贫困、战洪水,我们党一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一代代共产党人攻坚克难、一心为民造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鲜血和汗水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许多群众发自肺腑地说,从来没有天上掉下来的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跟着共产党干,好日子还在后头。学习党的历史,就要深刻领悟党的为民情怀,更加坚定地践行人民至上,任何时候都和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觉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用一心为民的行动来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二、在学习党史中激发担使命的责任自觉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民盟成立8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波澜壮阔、百折不挠艰辛求索的历史,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包括民盟在内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亲密合作、荣辱与共的光荣历程,是一部各民主党派从与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携手合作,到拥护追随、接受领导的历史。

民盟从一诞生起,一代又一代民盟先辈和仁人志士,以宽广的胸襟格局,深厚的文化底蕴,站在民族命运的高度,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思考着中国未来的发展,投身于奔涌向前的时代洪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抗战,争取民主,反对内战,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英勇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盟坚决拥护和响应,主动、公开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成立前后,民盟积极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和《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建设新中国的征程上,民盟同中国共产党共同前进,共同经受考验。十八大以来,民盟各级组织为助力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作为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一代代盟员,无论是烽火战争的峥嵘岁月,还是日新月异的建设时期,民盟前辈们都在用行动诠释着民盟精神,切实履行起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挚友和诤友的政治责任,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努力。正如民盟先辈唐弘仁先生所说:“民盟的同志和共产党的同志血都是流在一起的”。这种真诚深厚的历史友谊,是历经血与火的考验和历史发展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的。

在潜心学习党的历史的基础上,观照民盟与中国共产党80年来形成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所形成的共同理想信念、所筑就的多党合作奋斗精神和历史使命担当,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多党合作的新要求,不断将“合作的初心”转化为“合作的同心”。

我们从思想深处领悟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盟的历史选择、自觉选择、必然选择,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题中要义和基本前提,将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引领全省民盟盟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真正领会到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我们从思想深处体会到,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创美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理想,也有共同的责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做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要战略部署,引领中国经济不断开拓新境界,这是重大的历史机遇,也是重大的时代挑战。作为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挚友和诤友,继承发扬好民盟先贤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真正做到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求我们必须“以党为师”,从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以及所展现的政治品格、形成的成功经验、涌现的精神榜样中,主动获取智慧、汇聚力量,强化参政党自身建设;要求我们必须“练好内功”,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识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求我们必须自觉担当,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示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魅力和优势,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在学习党史中凝聚开新局的行动自觉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把“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工作方针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践中,推动广大盟员坚定政治信念、激发工作热情、锤炼履职能力,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当前河南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必须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要自觉扛起多党合作共同的政治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盟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激励和引领全省盟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保持“躬身入局、共同答题”的进取意识。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前瞻30年”谋工作的更高要求,主动聚焦省委、省政府关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国家创新高地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引领广大盟员高标准献计出力、高质量建言献策,为我省抢抓战略机遇,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贡献力量。要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民盟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地位超脱的优势,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优良传统的重要平台,持续推进“盟动中原—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探索抓好与中共汝阳县委的“党盟合作”,为新时期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献礼出力,也为新时代多党合作制度向基层有效延伸、服务基层建设做出具体实践;围绕帮扶济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等,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要用心用情讲好党的故事和多党合作故事。充分发挥民盟在文化界别的优势,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系列文化活动,创作一批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新中国、讴歌改革开放、讴歌社会主义、讴歌多党合作的精品力作,从参政党角度,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讲好中国共产党与民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感人故事,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要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建设水平。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着力提升“五种能力”,突出“高素质”,瞄准“高质量”,拉高标杆、加压奋进,找差距、找症结、促整改、抓落实,着力建设高素质盟员队伍,积极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河南省政府副省长、民盟河南省委会主委霍金花】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