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南阳市委会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20-12-22

2020年12月17日至20日,民盟南阳市委会“乡村振兴”课题调研组赴江苏苏州、常州等地开展专题调研,民盟南阳市委会副主委马奇、秘书长杨富红参加了调研。

5fe1f94885de1.jpg

5fe1f9543df3a.jpg

调研组先后来到苏州市姜巷村和常州市牟家村、仙姑村等地进行调研,姜巷村位于昆山高新区,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着力发展村级经济,增加农民的收入,规划成立了2400亩的农业生态园,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生态园发展同时吸引城市居民周末休闲旅游,获得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村、苏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牟家村是国家级农村现代化示范区、江苏省最美乡村、全国文明村,该村以中小型工业企业为主,乡村特色文化旅游为辅,养老、文化等基础设施完善,并建有农博馆、村史馆等公共文化传传播场馆,村容整洁,现代化程度很高;仙姑村坐落在国家4A级风景区茅山脚下,旅游资源丰富,道教文化源远流长,村内有三门五庙的古迹,该村依托旅游资源,农户自办农家乐十余家,形成了具有农家特色的仙姑菜系,同时创建融休闲娱乐、种养采摘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农场“一号农场”,吸引大批游客,2008 年被江苏省农林厅评为"江苏省农家乐专业村"。

5fe1f960edfbf.jpg

5fe1f96c709a0.jpg

    通过调研,课题组总结:江南这些乡村,位于大城市夹缝中,以大城市发展溢出企业为依托,以城市居民解压休闲为契机,以建立娱乐、休闲、采摘一体观光农业为接合点,通过发展好集体经济实现了小康。南阳作为农业大市,要借鉴的主要是办强集体经济,突出优质绿色,实现农业产业提质升级, 才能真正为乡村振兴铺平道路。

    5fe1f97e88480.jpg

    5fe1f98d587f9.jpg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