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喜胜:疫情下书写无悔青春

——民盟南阳市委会副主委郑喜胜带领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荣获第24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20-06-05

4月28日,在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开展的第24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民盟南阳市委会副主委郑喜胜带领的南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荣获抗疫类“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5eda14a38368a.jpg

郑喜胜,1975年出生,民盟南阳市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委,南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作为南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专家救治组副组长,在疫情期间带领由他一手创建的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坚守一线抢救危重症患者,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用毅力和坚守,使一个个重症病人转危为安,谱写了一首无悔的青春之歌。

5eda14cb74266.jpg

南阳市作为与湖北省毗邻的地级市,在湖北工作人员70多万,在武汉疫情暴发时,已有很多离鄂返宛,所以南阳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一度十分严峻,南阳市中心医院作为医疗资源和专家实力较为雄厚的三甲医院,疫情伊始即被确定为南阳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医院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奔赴一线,全力阻击疫情,承接了大量确诊和疑似病例。

突发疫情,临危受命。2020年1月22日南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专家救治组成立,郑喜胜被任命为专家组副组长。受任当日,即到南阳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为一位疑似患者进行会诊。除夕下午,又受命前往唐河县、桐柏县、油田总医院三地,为三位重症病人进行会诊,会诊直到凌晨方才结束,在高速路上和医院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

一马当先,冲锋陷阵。1月27日,武汉疫情告急,河南省组建救援队支援武汉。郑喜胜第一时间找到院领导,主动要求前往支援。但由于南阳危重病人增加,市里要求支援人员暂留南阳继续工作。2月8日,感染科病房医务工作者已经连续作战了近一个月,医生体力消耗巨大,按南阳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指挥部统一部署,郑喜胜带领重症医学科三名医生、七名护士支援感染ICU。

虽然之前有心理准备,但面对多位危重患者,高龄,血压低,呼吸困难,腹泻,呕吐,还要穿戴防护用品,治疗难度大增,大家还是感觉压力巨大。郑喜胜临危不乱,立即组织大家对病人病情进行综合评估,特别危重的专人负责,精细化管理,充分利用ECMO、超声指导液体复苏、俯卧位通气、肺复张,盲插空肠管营养支持等新技术对危重病人进行抢救。看到病人病情慢慢稳定,他才在深夜拖着疲惫身躯回到隔离酒店。

耐心细致,人文关怀。在查房中,郑喜胜发现部分病人情绪低落,经过详细询问,得知病人突然被隔离,短时间内很难接受,同时又担忧病情,担心传染给家属和周围人,怕遭到别人的嫌弃。了解这些情况后,郑喜胜用成功治愈出院的病例,对病人进行耐心细致的开导,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病人思想上的心结打开了,慢慢配合治疗了,病情也越来越好转了。新冠肺炎感染者中有一位98岁的老人,因为合并血管性痴呆,不配合治疗,不吃药,不吃饭,在知道老人信奉宗教之后,大家经常给老人讲宗教故事,哄老人吃饭吃药,哄老人开心,给老人翻身拍背,最终让老人配合治疗,成功得到了救治。

这是一场生死之战。火线上,郑喜胜和他的同事们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投身战“疫”,为我们挺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强脊梁,正是他们在一线的英勇奋战,让群众克服恐惧心理,对战胜疫情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不惧危难的精神面貌。

南阳新冠肺炎疫情暂告段落,本以为刚刚结束隔离的郑喜胜团队能够好好休息几天,但由于疫情影响,导致医院恢复正常运行后危重症病人数量骤增,郑喜胜又带领他的重症医学科迅速投入了新的战斗中,我们看到的,依然是他们和抗击疫情时一样坚毅的背影……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